English

面试是不是对“穷学生”歧视

英政府与名牌大学争执不下
2000-07-19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伦敦记者 张晓 我有话说

最近,牛津等名牌大学在招生问题上与英国政府唇枪舌战,成为英国媒体关注的热点。英国政府警告要从财政拨款上对牛津、剑桥大学予以惩罚。而这些大学也据理力争,对政府反唇相讥。

英国名牌大学与政府间矛盾由来已久,近期发生的“劳拉事件”再次使双方矛盾尖锐化。劳拉是一位来自较贫穷社区国立中学的优秀学生。她在成绩优异的情况下被牛津大学玛格达林学院拒之门外,却被美国哈佛大学录取了。她的事情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,几乎成了牛津搞门户之见的新佐证。英国财政大臣布朗称这件事是“绝对的丑闻”,是牛津大学推行“精英主义”的典型例子,他严厉批评牛津大学蓄意排斥国立中学毕业生。由于劳拉所在中学的校长是工党背景,问题显得更加敏感。

英国政府为此还公布了一份调查报告。该报告对英国最著名的前13所大学招生情况进行摸底后发现,它们录取私立中学毕业生的比例高达39%。而报告认为,严格按各项录取标准来衡量,这个数字应该降低到28%才对。这显示,英国私立中学毕业生进入大学的机会,比贫穷地区国立中学毕业生要大得多。

牛津大学校方认为政府的说法是无稽之谈,副校长鲁卡斯发表谈话称,他们录取新生的原则一向是公平竞争、择优录取,无论学生在什么样的中学读书,家庭背景如何,口音怎样,都是一视同仁的。牛津、剑桥等大学都表示,他们甚至还在不遗余力地说服国立中学学生报考他们的大学。

既然如此,又何以出现“劳拉事件”呢?原来,报考英国名牌大学的学生几乎都拥有优异的成绩,为了优中选优,牛津大学只能用面试的办法进一步筛选。在面试中,来自私立中学的学生,由于富有的家庭背景,一般都表现得举止得体,谈吐自如,颇为自信。而国立中学学生由于缺少这方面的“训练”,不少人在面试中的表现明显比私立中学学生逊色。

英国已有不少人呼吁取消面试,代之以其他类型的智力测验和行为测验。他们认为面试对许多来自较贫穷家庭的学生是不公平的。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,他们在面试中难以表现得十分出色,但并不代表他们的智力比别人差。目前这场争论还没有平息,英国议会教育委员会正在对英国著名大学“歧视国立中学”的情况进行深入调查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